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

 小學階段是能了解孩子特質的黃金期,別急著送孩子去補習;從小只會考試的孩子,長大後怎麼可能突然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?

小學時期不是找到孩子的興趣,是特質。從特質能看出孩子未來的雛形,小學階段不親自觀察自己孵的蛋是小雞還是小鴨,我們能怪孩子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嗎?

·        / 螃蟹媽媽的修煉場

·        2022-01-18 (更新:2022-01-19)

教育部新課綱跟小學連接不上的事實

好友跟我說班上家長跟老師在這次考試後的討論,面對新課綱老師也在摸索當中,高年級幾乎都是整面的選擇題跟需要理解後才能回答的素養題型,孩子之前的中文基礎沒有打好,很吃力。

這就要從我們教育的體制入門班「小學」開始講起。

我們為什麼把孩子送去傳統補習班?我看過太多擠滿滿的補習班,孩子一副生無可戀的樣子坐在教室裡面。安親班餵養的是父母的安心,每天固定的複習跟評量訓練把考試題型幾乎背下來,配上考前衝刺班讓孩子拿了高分,孩子得到成就感的方式是被安排出來的。這樣以成績為導向的學習,小學畢業後能僥倖還有學習熱忱的應該不到一半。存活下來的通常就是天生有讀書氣質,或是抗壓力較大,能再撐個幾年的孩子。

我來說說這幾年的觀察:
1.
孩子在小學期間被扼殺掉的好奇心跟求知慾。
2.
錯過了解孩子特質跟學習性格的黃金時期。

我再次重申,小學時期不是找到孩子的興趣,是特質。從特質能看出孩子未來的雛形,小學階段不親自觀察自己孵的蛋是小雞還是小鴨,我們能怪孩子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嗎?

另外一個,我們是否尊重孩子與生俱來的氣質,當一個文學氣質濃厚的孩子跟你說想當作家的時候,你會不會跟他說每天寫這些不如去好好念書,等你考到大學之後再說,你現在寫這些以後能幹嘛?

我曾經帶過一個小六生在本子裡畫滿了插圖跟文字,他被帶來早自習輔導的原因是因為中文程度不佳,我打開他的本子一看,驚豔不已,他寫詩,而且寫得真好。我只輔導他兩次就因為疫情而取消,今年參訪附近國中時遇到這個孩子,我一見面就忍不住給他大大擁抱,問他過得好嗎?這個害羞少話的孩子竟然停下腳步跟我大聊國中生活。

我想你們不必要看著補習班門口貼滿建中北一女的海報,就急著把孩子送到對方手中。你們要相信就是有一些孩子天生會讀書,在學生時期是學霸,這不代表未來的人生順遂。何況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讀書的料,家長會不知道嗎?我們的社會最賺錢的也不是博士生好嗎!

講到這裡我也不怪傳統補習班的模式,要補英文數學就按堂數付費,反正很多家長的想法就是,我回家在聯絡簿上簽個名就好,這個補習班好棒棒。

能夠覺得這樣傳統方式很不錯的家長,通常就是妙麗投胎到你家,一副讀書升學理所當然的樣子,這種人你根本不需要向他學習什麼。

如果你說,你兒子就剛好這麼有天份啊,愛蟲,但是你也必須知道我們全家是義無反顧地支持著他,配合他上山觀察養蟲幾乎佔滿我們的日常生活。而且一個只愛蟲的孩子也願意把時間專注在學校課業,其實是我花很多時間努力的成果,支持歸支持,面對現實還是要讀書。

回到剛才我輔導的小六孩子身上,如果他充滿藝術氣質的天份沒有被看見,無人支持,你覺得他敢不敢說我的興趣是畫畫跟寫詩?
熱情是驅使一切的動力,從Harry的身上親眼看到的事實。兒子自己在考卷上按錯誤逐題的檢討,並且寫下來告訴老師,一個小六就知道自己找出問題的孩子,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情,我還需要擔心嗎?

我們六年級考卷已經都是滿滿的閱讀選擇題跟回答,一個對自己沒信心的孩子要放棄學習是很容易的事情,如果這時候塞孩子一個作文班,能幫助到什麼?

現在如果還以成績至上,醫生律師為首選,公務員保平安的心態來教育孩子。從小就只會考試的孩子,怎麼可能到高中突然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?雖然我們會稱讚一個厲害的水電師傅,但是卻不會接受孩子以此為志業。

就如同我們過去的人生,大多數的人都在真正進入職場後才開始認識自己,幸運的人可能花個35年轉換跑道。更多的人一輩子都在做跟自己當初大學科系無相關的工作。

回到我兒子身上,念昆蟲系可以幹嘛? 可以解決澎湖去年發生的皮膚怪病,可以解決外來種破壞環境生態問題。人只要活著就有各種需求,各行各業都需要人力,我相信上帝也是這麼安排不同特質的人誕生,趁小學時期該好好地看見孩子的特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