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

 「好好說話」比「說好聽話」更重要!用「漢堡架構」表達法,教孩子說話有禮貌「好好說話」比「說好聽話」更重要!用「漢堡架構」表達法,教孩子說話有禮貌

有些孩子講話太「白目」,讓人感覺不舒服,或是頤指氣使、命令別人,因此,人緣不太好。對此,大人常告訴孩子「要好好說話」,但其實很多時候孩子並不知道什麼叫做好好說,甚至誤以為要說好聽話。

有些孩子講話太「白目」,讓人感覺不舒服,或是頤指氣使、命令別人,因此,人緣不太好。對此,大人常告訴孩子「要好好說話」,但其實很多時候孩子並不知道什麼叫做好好說,甚至誤以為要說好聽話。

一位小學老師觀察,有些孩子講話太「白目」,常讓人感覺不舒服,或是習慣頤指氣使、命令別人,因此,常引起不必要的人際紛爭,人緣不太好。

小大人表達學院教育長林依柔指出,大人常告訴孩子「要好好說話」,但其實很多時候孩子並不知道什麼叫做好好說,甚至誤以為要說好聽話。林依柔歸納,孩子說話、表達最常見的問題有以下3種:

問題1 說話沒頭沒腦,別人根本聽不懂他在說什麼,給人粗魯無禮的感覺

練習:

很多人際之間的爭吵或紛爭,常因誤會而起。有時候,過於簡短、不完整的表達方式,聽起來很像命令句和責備句,會讓人感覺不悅或不舒服。

林依柔舉例,孩子向同學借橡皮擦時說:「喂,借我。」對方一定會覺得你怎麼那麼沒禮貌,我為什麼要借你?

林依柔指出,說話要有頭有尾、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感受,就像「漢堡」一樣,有上層麵包(開場)、餡料如肉或起司(主訴求)、下層麵包(結尾)。若能運用「漢堡架構」好好說話,就能有邏輯、精準地表達,不會讓人誤會。

以借橡皮擦為例,可以教孩子這麼說:「我今天忘記帶橡皮擦(開場),你可以借我嗎(主訴求),用完就還給你,謝謝(結尾)。」

「在說出自己需求之前,儘可能地把前面的原因、完整地表達,讓對方明白,而不只是講重點。因為,每個人對重點的解釋和理解很可能不一樣,」林依柔說。

很多時候,親師之間溝通不順暢,問題就出在孩子的表達能力不佳。孩子可能回家說:「老師說明天要交500元。」但沒有解釋原因和用途,只講重點結論。爸媽可能覺得莫名其妙,之前不是交過班費了嗎?於是聯繫老師,徒增親師雙方的困擾。

林依柔強調,孩子若能完整地表達,不只人緣不會差,在跟別人合作、溝通時,也能特別有效率。她建議,爸媽可以鼓勵孩子多分享生活中的趣事,練習「漢堡架構」表達法、如何好好說話。

 

問題2 說話沒自信,要他向別人問好、打招呼,表現得畏畏縮縮、不大方

練習:

林依柔教兒童說話課,第一堂課從「發現自我」開始,幫助孩子看見自己的優點、建立自信。最令她心疼的是,有孩子說「我沒有優點,我很爛。」因為大人總是放大檢視孩子的缺點,因此孩子對自己很沒自信、擔心自己的表現被大人拿來比較,看到人顯得很畏縮。

上課前,林依柔會先讓每個孩子錄一段自我介紹的影片,針對孩子的表現,「陳述事實,但不評論好壞、優劣。」例如:孩子站著、身體會亂動或駝背,而後觀摩其他人的表現、找出對方的優點,例如:臉上有笑容、站好不亂動、眼神沒有亂飄等,學習別人的長處。

林依柔指出,「只要姿勢改變,說話的聲音、給人的感覺都會不一樣。」想給人有自信的感覺,只要掌握幾個要點:雙腳與肩同寬、站直,把肩膀打開;肩膀內縮的話,給人很緊張、畏縮的感覺。眼睛看著對方。面帶微笑:「臉上有笑容、笑肌提高,說話的音階也會提高,給人有精神的感覺。」林依柔說,「說話的音階改變,不僅可以改變情緒,還能改變說話的氛圍。」

 

問題3 說話音量小、咬字含糊不清,別人很難聽懂他在講什麼

練習:

若孩子說話聲音太小,林依柔提醒一個小訣竅,把下巴稍微提高。如果下巴往下壓的話,喉嚨會被壓住、聲音會出不來。

另外,針對孩子講話好像嘴巴含滷蛋、咬字不清的問題,林依柔指出,首先,說話時嘴巴要打開,「雖然這樣講話比較累,但只要講一次,別人就聽懂,不需重複兩、三遍。」

發音的部份,發ㄨ和ㄩ的音像是「我」,嘴唇要用力,不然聲音會不集中。發ㄏ和ㄢ的音時,則是臉頰要用力,如此咬字才清晰。「如果講話清楚,人也會變得自信一些,更樂意表達、分享,」林依柔說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